【图说】故乡的云--这不是那首老歌

“归来吧 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

归来吧 归来哟,别再四处飘泊

归来吧 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

归来吧 归来哟,我已厌倦飘泊

我已是满怀疲惫,眼里是酸楚的泪

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为我抹去创痕

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的行囊

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为我抚平创伤”


这首歌,上点岁数的人都听过。上点岁数是多大?比如我这样的。歌词内容表达的是在外漂泊的游子对家乡的思念。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离开家乡外出打工者,我觉得我最值得炫耀的地方不是腿毛多,而是身为一个云南人, 我必须5岁学会各种泳姿, 10岁能单独猎杀一直狼, 15岁要能辨别出所有的毒品,18岁成人礼 骑大象游街,并和三个18岁的共同捕杀两个活人(非云南人), 22岁要学会使用所有枪支, 25岁必须在热带雨林独自生存20天, 喝山泉, 吃生肉;那些吃过桥米线还怕猪肉烫不熟的人真TM弱爆了~


对于家乡的怀念,不止于米线卷粉炸排骨,包浆豆腐折耳根,我也会45°仰望天空,在北方难得天气晴朗并漂浮着层层云朵的时候,便会想起故乡的云。

西汉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武帝开西地南夷,置县24,云南为其一。取县名为“云南”有三种说法,一是“彩云南现”说,建县时,县治驻地现云南驿村北面的龙兴和山出现五彩云霞,县城在彩云之南称“云南”;二是“云山之南”说,云山即(现宾川鸡足山,常凝云气高数丈,县城在云山之南称云南;三是“武帝追梦”说,相传汉武帝夜梦彩云,遣使追梦,在今祥云县境追到彩云,因置云南县。


唐时,南诏王阁罗凤遗使到长安拜唐王,王问:君在何方?使遥指南曰:南边云下。于是在朝廷心目中“云南”便为祖国西南边疆地域的代称。从那时候开始,“彩云之南”也是云南的别称。


      不同于北方那灰蒙蒙富含PM2.5的积雨云,彩云之南的云彩,千变万化却又触手可及。有厚厚的洁白柔美的云层,有类似海滨的淡淡的云彩,也有大风起兮云飞扬的浓厚乌云。可怜光彩一片玉,万里晴天何处来。


评论
热度(3)

© 腿毛哥Quilian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