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一天·四時

也就在不遠的幾年前,那時候我還沒有筆名腿毛哥,那時候朋友們都更喜歡叫我神Q;

那時候我還熱衷於圖蟲、無忌、蜂鳥,渴望成為一個風光攝影師,希望照片能出現在網站的頭版,能夠火一把;

那時候我也喜歡去參加一些小型的影展賽事,贏點家樂福購物卡、挂曆小禮品等,萬一哪天遇見伯樂....


現在我對攝影的理解已經截然不同了,雖然我既看不慣老法師也當不了新銳,

其實對於一個攝影人來說,捕捉美好的畫面,我們都應當去堅持、去追求。就好像不管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對愛情的忠貞不渝總是讓人敬重。腿毛哥拍过风景照、静物商业片,也拍过妹子(当然90%的情况下都是拍我媳妇小可),虽然我可能擅长是胶卷,但是多元化横向发展肯定是好事。拍寫真,真能把不脫衣服的妹子也拍出性感,這是本事;拍風光,真能不純靠後期來展現壯麗的風景,這是本事;都值得我們去學習。但是實際上看客們總是貪圖直觀的視覺衝擊,喜歡看美好的和“美好”的照片,更不管這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就好像花剌子模国外一样;而拍摄者为了投其所好,纯粹为了抓眼球而剑走偏锋,甚至造假,就好像花剌子模信使一樣,爲了得到獎賞,只帶去好消息。



也就在不遠的幾年前,那時候我還沒有筆名腿毛哥,雖然我也用膠片,但超廣角、CPL、ND、長曝等等,這几乎是我攝影的一切!我曾在兒時居住的故里拍過一組照片《一天·四時》,從清晨到黑夜,只想记录下这一天中,晨曦、白昼、黄昏、夜晚难得的景色。我在这样的环境了生活了好几年,直到20多岁才头一次想起来去关注留意这样的景色;这20多年我并没有荒度,能提前有这样的心境到也未必是坏事了。

大海航行靠舵手,法師作品靠後期。關於这几张照片的後期,我全部使用佳能DPP來修改RAW文件,除了裁剪之外,我所做的就是修改白平衡、略更改曲綫和飽和度。那时候我的想法,尽量少动照片,尽可能真实的去还原场景。色彩和视觉效果可以根据自己的风格去变换,但是你不能造假!

微信公眾號:圖說軌跡


评论
热度(6)

© 腿毛哥Quilian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