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Wonderland, Wasteland III


“啊~~像花虽未红~~如冰虽不冻~~怨只怨人在风中,聚散都不由我~”


        夜里九点,我叼着烟蹲在村头,实在是冷,我只能靠身边的小二来增加热量。你可能要问,这么冷的天大晚上的腿毛哥你怎么不回家?我其实是从家里出来的,我也想在家呆着。现在京津冀大力发展煤改电,弄环保工程,家里煤炉子都被拆了换空气源热泵、电暖气,看着是不错,但是这电费太贵,我真心用不起。反正都是冷,跑村头蹲着还可以监视下有没可疑人员上门“检修设备”。 


        我蹲在村头抽烟,边上放着一瓶小二,我就在想:这年头怎么特么的多这么不公平?可是想来想去也想不明白,所以我也就不想了。我又开始思考两件事:人与人之间的误解本来就是生活的常态以及脑子里跟走马灯一样不断闪着古代政治家军事家曹孟德的名人名言:“既生矛何生盾?” 比如我只想安安静静的拍个照,写点东西,毫无功利可言,但是有人说你应该努力当一个艺术家;我发现如果不当艺术家,照片和文章是没人看的,既然没人看那我拍了写了又有何用?那我不如去当一个艺术家。于是我继续拍了些照片写了点东西然后去申请认证摄影领域胶片摄影师(申请了两次都没通过审核),至少也能顶着一两个头衔,看上去风光点。可是我上街拍照的时候,路人总认为我就是一个不知名小报的狗仔或者偷拍狂,毫无艺术可言。最后我老婆小可总结道:以摄影为例,你当不了新锐,因为你不够新;你也当不了老法师,因为你不够老。再者,你长得不像好人像小混混,哪有小混混当艺术家的? 我为自己辩解,向小可介绍徐徐丹青似锦江和关山月的故事,但是她不理我,只顾自己看连续剧,所以我只能跑到村头,蹲在边上,一边抽烟一边喝着小二思考我的艺术家之路。 


        想来想去我觉得当艺术家这事,路漫漫其修远兮,不如上床钻被窝。因为像我这样主要工作是卖菜和板砖的,就算真的当了艺术家,不是科班出身,人家也要在艺术家前面给你加上草根二字;科班出身还得骂你一个卖菜的抢了搬砖的饭碗,现在还要跟我们抢饭碗? 所以我还是别费劲了。现在不都讲究“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所以我觉得自己更应该回归摄影的本质,好好的扫大街,记录下宝贵的影像,追求纪实类别的真实记录性,让照片述说故事,而不是我如神经错乱般为照片写下一个又一个的荒诞故事。假如真要写点什么,我觉得我也会像马格南那样描述:照片摄于某年某年的某一天,地点在那遥远的地方。




“这里之所以是Wonderland,因为这里要拆迁,拆迁了能获得很多补偿款;

这里之所以是Wasteland, 因为这里拆了一半不拆了,留下一片废土!”

“这里不是古城遗址,这只是北京的一个角落,虽然破旧、环境差、不和谐,但这也是人们生活的地方!”

“犹如农村赶集般水泄不通的道路,肆意占道吆喝的商贩,随意乱停乱放的汽车,一边乱窜一边骂娘的路人”随处可见,这是一个全新且陌生的世界,那种残破的感觉显得非常不和谐,当你来到这,能让你忘了自己身处北京,只有打开导航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还没走出南三环!”


评论
热度(2)

© 腿毛哥Quiliano | Powered by LOFTER